在内蒙古与“昭君"有关的那些事儿、那些地儿

发布时间:2016-06-3 浏览次数:3116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是美的化身,是和平的使者,民族团结的象征,其历史功绩和社会评价位列四大美女之首。世人心目中的王昭君以"和"、"美"为精神核心,它发源于王昭君的故乡湖北兴山,遍布于内蒙古,辐射南北乃至全国,影响甚至达到海外,是人们口口相传的艺术形象和民间文学形式,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公元前33年,在汉匈两族人民迫切要求民族和平的形势下,王昭君自愿请行出嫁匈奴,做了单于的阏氏,促使汉匈两族之间保持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相处。匈奴境内的经济文化得到发展,王昭君得到各族人民的爱戴。在中国历史上,王昭君是一个献身中华民族友好事业的伟大女性。在民间百姓中,昭君是美的化身。两千年来,她的传说、故事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家喻户晓。自唐、宋以来,历代文人咏唱昭君、抒发情感的诗文、歌词、绘画、戏曲更是多不胜数,形成了千古流传的“昭君文化”。现代著名史学家翦伯赞赞美:“王昭君已经不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象征,一个民族友好的象征;昭君墓也不是一个坟墓,而是一座民族友好的历史纪念塔。” 



昭君博物院

2006年,昭君墓更名为昭君博物院,作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项目新竣工的昭君博物院占地面积为132000平方米,由匈奴文化博物馆、单于大帐、和亲宫、昭君宅、“藏墨苑”书画展厅组成。在呼和浩特市南9公里的大黑河南岸,就是让人敬仰的昭君墓。今天的昭君墓,宛如北方草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成为名扬世界的旅游胜地。



前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一九六三年参观昭君墓后,题写的《谒昭君墓》七绝诗一首: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词客各抒胸臆懑,舞文弄墨总徒劳。董老的诗文意境高远,气魄宏伟,一扫千百年来一些文人墨客的民族偏见和偏颇之词,高度赞扬和正确评价了“昭君出塞”的远见卓识和历史功绩,也表达了中国各族人民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


   

 昭君文化节


昭君文化节源于民间的昭君庙会,举办昭君文化节的创意始于1998年。昭君文化节的举办已成为树立和展示地方形象的重要手段,成为城市的形象名片,促进了与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定名为昭君文化节,主要理由有:一、呼和浩特市的昭君墓闻名海内外,史书与名人名家多有记载及评论,胡汉和亲的历史事件带来的不仅是民族团结,更有边疆与中原的交流与合作,这对现在仍有现实意义。二、在呼和浩特市以昭君名字命名的企业及品牌甚多,说明昭君形象有深厚的群众文化基础。三、弘扬民族团结,促进西部的稳定和发展,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昭君镇


昭君镇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西部,东以柳沟为界与展旦召苏木相邻,南与东胜区接壤,西界至黑赖孔兑,与恩格贝镇毗邻,北靠黄河与包头市昆区相望。昭君镇是二00五年十一月由原昭君坟乡、高头窑镇及展旦召苏木的三个嘎查(柴登、门肯、巴音)撤并而成。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丘陵山区,库布其沙漠沿腹部穿过,北部为肥沃的黄河冲积平原。著名的昭君坟旅游景区紧靠乡政府,这里鸟语花香,景色宜人,蒙古包林立,体现着浓郁的民族特色。是中外宾客旅游度假的极好去处。



    昭君大酒店


昭君大酒店是内蒙古民族集团旗下的一家三星级酒店,酒店内特有的昭君文化,时刻让您沉醉于单于和亲昭君出塞的历史文化中。昭君大酒店地理位置优越,地处呼和浩特市中心繁华金融商业地带,东距飞机场15公里,北距火车站仅0.5公里。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