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芳:郑吉“数出西域”考论

发布时间:2022-01-9 浏览次数:1679 来源:西域研究

张德芳


(作者单位: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内容提要


本文通过对文献的排比分析,推论认为:《汉书·郑吉传》所载郑吉“数出西域”,很可能是指他曾参加过太初元年(前101年)击大宛、元凤四年(前77年)刺杀楼兰王、本始二年(前72年)护乌孙击匈奴等事件。

第一任西域都护郑吉在中西交通史和西域史上都具有堪与张骞“凿空”相比肩的重要地位,其历史功绩和对后世的影响前人早有很多论述。本人不揣谫陋,对一些意犹未尽或未曾涉及的问题再做一些探讨,以期求正于史界方家。


郑吉,会稽人也,以卒伍从军,数出西域,由是为郎。吉为人强执,习外国事。自张骞通西域,李广利征伐之后,初置校尉,屯田渠黎。至宣帝时,吉以侍郎田渠黎积谷,因发诸国兵攻破车师,迁卫司马,使护鄯善以西南道。神爵中,匈奴乖乱,日逐王先贤掸欲降汉,使人与吉相闻。吉发渠黎、龟兹诸国五万人迎日逐王,……遂将诣京师。汉封日逐王为归德侯。吉既破车师,降日逐,威震西域,遂并护车师以西北道,故号都护。都护之置自吉始焉。[1]


郑吉之所以屡建奇功彪炳史册,除了他坚韧的性格、坚强的意志和当时汉帝国雄视天下、积极进取的开拓精神给朝野上下带来的大一统理念和为国家建功立业的人格追求外,还与他“数出西域”、“习知外国事”、具有广博的中外知识有直接关系。那么“数出西域”,指的是哪几次?史书记载阙略,后人也未曾给予应有的关注,所以无法坐实。但这个问题牵涉到郑吉一生的具体活动和由此而形成的最终使其堪当重任成就伟业的独特经历和性格气质,所以,这个问题是有一定意义的。


首先,郑吉的生卒年月需要考证。《汉书·景武昭宣元成功臣表》载,郑吉于神爵三年(前59年)四月壬戌因迎日逐破车师被封为安远侯,十一年薨。那么郑吉死于黄龙元年(前49年)。根据《西域传》:“地节二年(前68年),汉遣侍郎郑吉、校尉司马憙将免刑罪人田渠犂积谷,欲以攻车师。”就是说,从地节二年到黄龙元年,郑吉在西域连续工作20年。郑吉生于何时,享年多久?史籍未载,唯一的办法就是依据当时朝廷官员的平均寿命作一些推测。袁祖亮主编的《中国人口通史》对各阶层人口的平均寿命作了研究,其中第2卷为《秦西汉卷》,第3卷为《东汉卷》。可惜第2卷似未出版,能见到的只有袁延胜所著第3卷。其中第七章专讲东汉时期的人口寿命,对《后汉书》所载官吏、学者、处士等的寿命作了统计分析。结论是《后汉书》所载上述人物有明确年龄记载的141人,除18人非正常死亡外,其余123人的平均寿命是71.80岁。年龄在70岁以上者87人,占总数的70.73%。[2]另,尹湾汉简记载元延元年至三年(前12~前10年)东海郡总人口为1394196,80岁以上者33871人,90岁以上者11670人,两者占总人口的3.3%,这在当代也算是高寿人口。所以如果取平均寿命,郑吉享年当为70岁左右。照此,郑吉的生年当在元狩三年(前120年)左右。


其次,郑吉“数出西域”当不包括其于地节二年到黄龙元年在西域连续任职的20年时间,因为史书的记载中这一点倒是很清楚,唯有前者才奠定了后者,所以“数出西域”的具体时间当在地节二年以前。那么结合汉朝在此之前用兵西域的历史背景,郑吉的活动或可做出初步推论。


地节二年以前,汉朝正式用兵西域者共8次,其中武帝时5次,昭帝时2次,宣帝时1次。


武帝时两击楼兰,一击大宛,两击车师。第一次元封三年(前108年),赵破奴和王恢“将属国骑及郡兵数万”,“虏楼兰王,遂破姑师。”原因是此二国地处西域门户,“攻劫汉使王恢等,又数为匈奴耳目”。[3]但此次战役时的郑吉年仅十一二岁,尚未到从军的年龄,所以第一次用兵西域的行列里,不可能有郑吉的影子。


第二次楼兰之战,《通鉴》系之于太初四年(前101年)。原因是匈奴乘贰师将军远攻大宛之机,想利用楼兰从后面偷袭汉朝出关作战的零星部队。但此事被驻屯敦煌的军正任文得知,奉命就近捕得楼兰王。从严格意义上说,楼兰之战只是大宛战役中的一个插曲,主战场远在费尔干纳盆地。再说此时的郑吉即令从军入伍,也应在李广利的大军之中,不可能屯驻敦煌。大宛之战耗时四年,出兵两次,先后出关作战者十多万人,转输供应者撼动全国。这是汉武帝几乎倾全国人力、物力、财力而发动的中国古代史上征程最远、条件最恶劣的一次大仗。当时的郑吉十七八岁,投身卒伍,血气方刚,不可能不参加这样一次举国发动的军事行动。所以,大宛之战有可能是郑吉“数出西域”的第一次。


此后,汉朝曾两击车师,一次是天汉二年(前99年),一次是征和三年(前90年)。前者的背景是贰师将军李广利率三万骑出酒泉,击右贤王于天山,“得胡首虏万余级而还。”因杅将军公孙敖出西河,与强弩都尉路博德会涿涂山,皆无所得。而李广的孙子李陵步骑五千,在居延以北千余里与单于战,“陵降匈奴,其兵遂没,得还者四百人。”[4]为配合此次李广利西击右贤王的战役,汉“以匈奴降者介和王为开陵侯,将楼兰国兵始击车师,匈奴遣右贤王将数万骑救之,汉兵不利,引去”。[5]史称“汉争车师者一,汉未得车师”。[6]后者是征和三年贰师将军李广利七万人出五原,御史大夫商丘成三万人出西河,重合侯马通四万骑出酒泉,三军十四万人北击匈奴。为配合正面战场消除侧翼之危险,“复遣开陵侯将楼兰、尉犁、危须凡六国兵别击车师,勿令得遮重合侯。诸国兵共围车师,车师王降服,臣属汉”。史称“此汉争车师者二,汉得车师”[7]。十年之内两击车师,其共同特点一是前线主将都是匈奴降王开陵侯成娩;二是前线主力分别是楼兰兵和楼兰等西域六国兵;三是作战对象和战略意图都是侧翼配合并牵制匈奴右部及其控制下的车师。从上述三个特点看,郑吉应未参与其事。


昭帝时一次是傅介子于元凤四年(前77年)刺杀楼兰王,一次是扜弥太子赖丹以汉校尉屯田渠犁而被龟兹所杀。我们认为,两次中郑吉至少有一次参加,否则“数出西域”的叙述就无从说起。先说赖丹屯田龟兹,最后除本人被杀外,所将一校人马也被杀被俘或者逃亡而不知所终。即令郑吉当时作为其中的一员逃回汉地,其后来的履历也会受到影响,以普通士兵进而为郎、为侍郎的升进路线就会大打折扣。所以郑吉参加赖丹屯田的可能性不大,唯一可能是跟随傅介子有过轻骑到楼兰的记录。


宣帝时一次,就是常惠出使乌孙,护乌孙五万骑进攻匈奴并在路过时攻打龟兹。本始二年(前72年)乌孙昆弥和公主为匈奴的长期欺凌所迫而请求汉朝的保护,常惠以光禄大夫率五百人出使乌孙。次年,朝廷以五将军十五万骑击匈奴而无所得,[8]唯常惠护乌孙兵五万骑大获全胜,斩捕首虏四万余级,获马牛羊等70余万头。“匈奴遂耗衰,怨乌孙。”加上当年冬天“丁令乘弱攻其北,乌桓入其东,乌孙击其西。凡三国所杀数万级,马数万匹,牛羊甚众。又重以饿死,人民死者什三,畜产什五,匈奴大虚弱,诸国羁属者皆瓦解,攻盗不能理。”[9]后来常惠回返时曾发诸国兵五万人围攻龟兹,责问前杀赖丹事,结果是龟兹降服,诛杀贵人姑翼而班师回朝。此事上距郑吉以侍郎屯田渠犁三年,如果不是在常惠手下有过突出的表现,这样一个重大使命不可能落在他的肩上。所以,常惠出使乌孙并大胜回朝,郑吉毫无疑义是其中的一员。


总之,分析上述汉朝进兵西域的8次战况,第一任西域都护郑吉在承担完成其历史使命前所谓“数出西域”,至少应包括跟随李广利远征大宛,跟随傅介子袭杀楼兰和跟随常惠出使乌孙、围攻龟兹。


正是由于郑吉曾“数出西域”,参加了上述几次重大的军事行动,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闻,铸就了堪当大任的人格品质,最终完成了汉武帝“广地万里,重九译,致殊俗,威德遍于四海”[10]的宏伟战略。从张骞出使(前139年)到西域都护府的建立(前59年)前后80年时间,“汉之号令班西域矣”。“始自张骞而成于郑吉”,[11]第一任西域都护郑吉理所当然地成为在开拓西域的过程中可与张骞比肩并列的历史人物。


[1] 《汉书》卷七十《傅常郑甘陈段传》,中华书局标点本,1962年,第3005~3006页。


[2] 袁延胜:《中国人口通史·东汉卷》,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196页。


[3] 《汉书》卷九六《西域传》,第2695、3876页。


[4] 《史记》卷一一〇《匈奴列传》,中华书局标点本,第2917页。


[5] 《汉书》卷九六《西域传》,第3922页。


[6] 王先谦:《汉书补注》,中华书局,1983年,据光绪二十六年虚受堂刊本影印本,第1640页。


[7] 王先谦:《汉书补注》,第1640页。


[8] 《汉书》,第243、1393、3004、3785、3905页。


[9] 《汉书》卷九四《匈奴传》,第3787页。


[10] 《汉书》卷六一《张骞李广利传》,第2690页。


[11] 《汉书》卷九六《西域传》,第3006页。




编 者 按:文章来源:原文引自西域研究2011年第2期,如需引用请核对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