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党课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1674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为了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系列论述,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做好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2021年1月17日上午,昭君博物院党支部召开党员职工学习会议。呼和浩特文物保护中心党总支书记、昭君博物院武高明院长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系列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作了党课辅导学习。


党课中,武高明书记从九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论述进行了学习。



一、做好民族工作的9个“坚持”,“多元一体”创造宝贵经验。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


三、坚持五个“认同”,“多元一体”是中华民族的显著特征。


四、5方面要求,推动“多元一体”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


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总结我国民族工作成功经验,谋划全局,系统阐述了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我国民族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


七、春风化雨——在社会主义中国的温暖大家庭,各民族都能感受到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


八、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于心,鉴于行,在深化文旅融合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九、总结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团结的相关论述。



党课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多元一体”。它概括了民族观的深刻内涵,既体现了充分尊重“多元”,坚持平等和谐,又凸显了高度认同“一体”,不断同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几次到民族地区调研,深入雪域高原、天山南北、祖国北疆、西南边陲,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还频繁同各族群众通信。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考察,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历来是民族自治、民族团结的模范,我们搞民族区域自治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民族团结。他一再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是对“多元一体”十分形象的比喻。


习近平总书记还用很大篇幅列举了中国古代边疆开发、文艺创作、工程建设、衣冠变化、爱国故事等等事例。2019年9月27日,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还专门列举了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的历史佳话,其中就有“昭君出塞”。


昭君出塞和亲这一历史事件,是中国悠久灿烂历史长河中一段民族友好的佳话,今天更是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对民族团结友好的理解。对此,武高明书记认为:昭君博物院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又是一座能够通过昭君出塞等和亲事件来体现民族团结的专题性博物馆,就更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应该深度掌握好现有的民族团结的素材,掌握好民族理论,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将昭君文化、匈奴文化、和亲文化中所体现出的民族交往、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主线展现给广大游客,充分发挥好基地作用,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图  文:何丽娟

文稿审核:武高明

排版编辑:娜琴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