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开展博物馆资源进校园 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次数:1707 来源:昭君博物院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乃至一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结合浓缩的精髓,博物馆文化传承功能和教育功能,在现代城市建设与发展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博物馆历史文化教育、馆藏文物教育等推广与传播,是当代博物馆功能延伸的重要目标。



为了更好传播博物馆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历史知识,进一步让文物资源面向广大青少年学生,3月11日上午,昭君博物院社会教育部走进赛罕区桥华中学,有着十二年丰富经验的讲解员柳芳为高一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历史文化课———《劳动者的智慧·民族交流的见证》。



课堂上,同学们对历史上各民族文化交流、多元一体发展进程,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听的津津乐道;当讲解员讲到汉代大型粮仓遗址和匈奴青铜器手工作坊制造时,同学们更是目不转睛的盯着手中讲述的各类形制模具,纷纷举手上台,积极参与互动,讲解员诙谐、幽默且生动的细致讲述,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九十分钟的课程悄然结束,大家仍然感觉意犹未尽。



本次课程以博物馆展陈、民族民俗文化为基础,以动手实践、多角度的互动方式,结合ppt形式展开,从而更加有效地拉近了学生们与博物馆间的距离,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历史文化的深刻印象和真切感受,同学们在了解昭君出塞历史作用的同时,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各民族多彩文化带来的心灵熏陶。



昭君博物院以“博物馆走进校园”教育活动为主体模式,通过走进课堂与学生互动,不仅是为了构建一个能够增进在校学生与博物馆间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更多的是希望可以通过这种寓教于乐形式来引发和促进学生们主动学习、善于思考、乐于总结的思维模式及学习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准,也是博物馆与学校馆校共建的初衷及意义所在。



昭君博物院在做好博物馆日常面向大众开放的同时,还会继续做好博物馆各类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学校走进博物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教育做出新的努力。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曹  琪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