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开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1 浏览次数:1311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昭君文化研究室、社会教育部/图文6月11日,在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昭君博物院、苏鲁锭民族艺术产业园联合主办的“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光彩”主题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在苏鲁锭中华传统文化产业园举行。


   

  活动围绕“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聚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活动内容包括:“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流动博物馆”进企业主题教育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宣传活动,面向公众开展非遗传习教育活动,打造“博物馆里享非遗”品牌项目。

活动一:“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主题活动

为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中的技艺,昭君博物院开展“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主题活动。

作为我国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王昭君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企业,主动融入时代、体现时代价值,融入生活、焕发新的光彩。感受王昭君传说非遗魅力,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昭君出塞历史佳话,浓缩在一张张散发着古雅光泽的牛皮上,形成了一幅幅动人的画卷。现场体验做了“团结友爱”皮卷尺缝制、绘制,“昭君梳妆镜”缝制等各类“非遗”手工技艺。通过文化体验中互动,在互动中感受皮雕技艺的魅力,了解我国传统文化,讲述王昭君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业知识,强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此次参观体验活动反响热烈,大家纷纷为活动点赞。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王昭君传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坚守民族之魂、赓续历史文脉、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活动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宣传活动

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其《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着力提高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人民群众爱国主义热情。同时深入推进“两个打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活动三:昭君文化大讲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昭君文化宣讲进企业

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昭君博物院、苏鲁锭民族艺术产业园联合举办的“昭君文化大讲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昭君文化进企业宣讲活动在苏鲁锭园区二楼会议室举行。玉泉区文体旅游广电局非遗科科长蔡武杰、苏鲁锭民族艺术产业园区负责人云成义、昭君博物院党支部副书记扈洁以及各单位相关人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昭君博物院昭君文化研究室研究人员乌丹作了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讲好昭君出塞历史佳话”主题宣讲。活动由苏鲁锭民族艺术产业园区负责人云成义主持。



宣讲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昭君出塞历史佳话的重要讲话精神、王昭君为民族团结作出的重要贡献、昭君博物院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所做的工作等几个方面展开。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举办昭君文化大讲堂,让昭君文化走进草原非遗企业——苏鲁锭民族艺术产业园,向广大企业职工宣传昭君出塞民族团结的历史佳话。

本次宣讲活动,是昭君博物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进企业的积极探索,通过开展“昭君文化”主题宣讲活动,对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有着重要意义。

活动四:“流动博物馆”进企业主题活动

为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真正做到让博物馆“走出去”,让文物“活起来”。昭君博物院组织开展“流动博物馆”进企业活动,为企业干部职工送去文化盛宴。

活动中,企业职工纷纷聚集在展板前,一边认真地听讲解,一边观看馆藏文物展板。博物院讲解员从“昭君出塞”“汉匈关系”“交流融合”“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等五个方面浅显易懂地进行了讲解,并向职工介绍了呼和浩特历史遗存和文博知识。



此次活动使企业职工更加深入地了解呼和浩特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有效树立文物保护意识,丰富广大企业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的文化素养,激发他们了解呼和浩特历史文化的积极性,真正发挥博物馆“城市文化客厅”作用。







责编:乌吉斯古楞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