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溪

发布时间:2023-07-6 浏览次数:443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一条小溪从深山老林里流出来,曲曲折折,流进了三峡。它的水又甜又香,晶光透亮,能看清底下的彩石子。附近的百姓们都靠它灌田、汲水、洗衣服,时刻都不能分开。俗话说:“美不美,家乡水。”人们太爱家乡的这条小溪了,就叫它乡溪。

从前,乡溪边上,住有一个美丽姑娘,叫王昭君,她为了兄弟民族间的和好,自己请嫁到塞外去。可是,临走又依依不舍家乡的山和水。那天,她很早就起来了,独自来到乡溪边上,不断地走啊,看啊。当时,月亮还没有落,照在水里边,特别圆,特别亮,格外使人迷恋。她对着月亮自言自语说:“你时圆时缺,人也有离有合。我虽然甘愿离乡背井可还是禁不住心酸啊!”月亮通人情,对她说:“放心吧,昭君姑娘,远在天边,我也陪着你,使你永远也不孤单。河滩里有一群大雁,它们望见昭君,都轻轻叫着招呼她。昭君对大雁说:“你们春去秋来,千里奔波,真辛苦呀!好在来去都是成群结伴,去得快,回来也快。可我呢?不知道哪年哪月再回来!”大雁们懂她说的话,对她说:“放心吧,昭君姑娘,我们现在又要去塞外,正好和你作伴。以后你有书信来往,我们都可捎带。塞外虽然远在天边,其实也近在眼前,不必担心什么。”

昭君到底放心了。她看东方快亮了,就对着青山绿水,动手梳理起晨妆来。把又长又黑的头发梳了又梳,理了又理,直到光溜溜的,不见一根乱丝了,才顺手把梳子扔在山坡上,后来,那里出现了一个洞,叫梳子洞。据说至今还有人看见过,里边有一把金梳子时常闪闪发光哩。

昭君梳好头,戴上凤冠,披上霞帔,穿上彩裙,顿时便浑身流金溢彩,环佩叮当,像天仙来到了凡间。她俯身贴近溪水,仔细端详自己的影儿,不料,有颗珍珠从头上滑落了,“咚”地掉进了溪水里,溅得一串串水花向上翻,同时下边现出一个深潭来,后来就叫珍珠潭。

眼看就要登程远去了。要带些什么贵重的东西作嫁妆呢?昭君不爱金,不爱银,只爱家乡水。她从家里拿出一个大葫芦把乡溪水盛得满满的,准备带到塞外去,早早晚晚看一眼,过年过节尝一点,权当依旧在家乡。她心里酸,手发抖,葫芦里的溪水“哗哗啦啦”溅出来,滴滴嗒嗒流在衣服上。她掏出香帕就去揩,慌忙中失了手,香帕落到溪里边,上边的香气散开来,从此以后溪水就变成香的了,乡溪便改名叫香溪。

昭君乘上小船,顺着香溪河走,飘飘悠悠,好像驾着朝霞轻轻飞,沿着五彩路漫步走。家乡的男女老少都出来为她送行,把香溪两岸都站满了。他们千叮咛,万嘱咐,要她一路多保重。字字金,句句玉,每字每句都刻在了昭君的心坎上。她在小溪口上向姐妹们行小礼,在大溪口上向父老们行大礼,请他们全都回去。后来那里就叫小礼溪和大礼溪。

眼看前边就到长江口了,离家乡越来越远了。她禁不住心酸,两行热泪涌出来,好像珍珠断了线,滴滴掉在溪水里,转眼都变了小鱼儿,那小鱼软软的、红红的、伸伸缩缩,好像迎风颤动的桃花瓣,人们就叫它桃花鱼。

昭君终于远走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可是后人只要沿着香溪河走一趟,就像又见到了王昭君。


推荐新闻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