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举办“巧手剪文物 迎新写春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4 浏览次数:585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哈斯/文 陈萌萌/图)玉兔贺岁,喜迎新春,为庆祝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未成年的寒假生活,让未成年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怀,2023年1月14日,由呼和浩特市文旅广电局、玉泉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昭君博物院承办,玉泉区小黑河镇西地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共同开展“巧手剪文物 迎新写春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迎新年,剪萌兔



活动现场,为让孩子们感受到文物的魅力和剪纸的乐趣,社会教育员声情并茂的为孩子们讲解了昭君博物院馆藏文物双虎噬兔形铜带扣的样式,用途,历史意义,以及剪纸的方法技巧,纹样处理等内容。之后指导孩子们用剪纸的方式让双虎噬兔形铜带扣跃然纸上。孩子们通过一把剪刀,一双小手,剪短了与文物的距离,领略到了双虎噬兔形铜带扣的细节之美,剪出了新年的期盼,体会到了新年的浓厚气息。



写春联 添年味



活动现场,社会教育员介绍了春联的起源和对联的相关知识,书法老师详细讲解了春联红纸的应用、毛笔握笔和运笔方法等进行了教学,随后现场小朋友在老师和社教员的指导下,写出一副副春联,写下一个个喜气的“福”字,表达出了对春节的美好的祝愿。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让未成年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还丰富了未成年的寒假生活,弘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了未成年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提升了青少年精神文化素养,进一步促进未成年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责编:牛茜瑶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