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博微课堂第三期——《步辇图》与文成公主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2520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主讲人:金月亮


       大家好!这里是昭君微课堂,我是昭君博物院社会教育部的教育员:金月亮。

       我们看到的这幅《步辇图》由唐代大画家阎立本创作,也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其真品现藏于故宫博物院,所画内容是松赞干布派使者禄东赞向唐太宗李世民通聘的场景。

       画中一共13个人物构成,右边9位宫女顾盼生姿缓缓前行,她们抬着身着黄袍器宇轩昂的男子就是唐太宗李世民,下面坐的叫步辇,这也是这幅画名字的由来,左边第一位穿红袍的是唐朝的典礼官,大致相当于今天的外交部礼兵司司长,在唐朝能穿红色袍子的至少五品官以上,第二位才是吐蕃的使者禄东赞,着装明显是游牧民族的服饰,据说当时禄东赞妙解难题,在众多求婚使者中脱颖而出,凭借着聪明才智求娶文成公主,最后一位则是翻译官。这也是表现民族团结友好最早的一幅画,唐朝与吐蕃的关系一直被后人津津乐道。

                                                                                                                               《步辇图》


       公元626年,李世民继位,成为唐朝的第二位统治者,开创了贞观之治,唐朝一跃成为当时东亚地区的经济文明中心,这对周围少数民族产生了强烈影响,把与唐朝和亲作为至高的荣耀,唐太宗李世民也被各部落称为天可汗,意为“天下共主”。与此同时,公元629年,在距离中原三千多公里的青藏高原,年仅13岁的少年赞普松赞干布继位,经过3年征战,平定内乱,稳定局势,统一吐蕃,在公元632年,迁都逻些也就是今天的拉萨。《新唐书吐蕃传》中提到,松赞干布听说突厥,吐谷浑都娶到了唐朝的公主,自己也应该向唐朝请求公主下嫁,于是公元640年,派吐蕃使者禄东赞带着聘礼来到长安。唐太宗认为吐蕃是西南地区举足轻重的强邦,唐朝想确保边疆,从军事上削弱吐蕃势力付出的代价大且并不长久,采取怀柔政策以德服人实行和亲笼络才是最佳方案。这也反映了唐太宗较开放的民族政策,处于这个“混血王朝”,他说:“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从此,中华民族又多了一个代名词“唐人”。正是在这种多元化的背景下,公元641年,十六岁的文成公主披上嫁衣带着丰厚的嫁妆出发了,因为她信奉佛教,嫁妆中有一尊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尤为珍贵,历经辗转,今天供奉在拉萨的大昭寺中。当时,文成公主在礼部尚书李道宗的护送下前往吐蕃,历时两年多的时间,经甘肃,青海到达拉萨,松赞干布亲自率军驻扎柏海前来迎接,到达拉萨命人为文成公主修筑了一座宫殿,这就是布达拉宫的前身。文成公主把唐代发达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传到吐蕃,先后在当地传播开来,唐与吐蕃的往来也逐渐增多。

       文成公主和亲吐蕃对于缓和当时的关系起到重要作用,在这期间,史料记载中再也没提过双方之间有大规模战争发生。公元650年,年仅34岁的松赞干布去世,之后文成公主并没有回到中原,十几岁来到吐蕃,于公元680年去世,在雪域高原的吐蕃之地生活了近40年,可以说一生献给了吐蕃人民,献给了佛教事业,被藏族人民奉为“绿度母”,至今受到各族人民的尊重与热爱。




                                                                                                                                                             审核: 包·苏那嘎 闵婧

                                                                                                                                                             视频拍摄:马佳妮 周静

                                                                                                                                                             责编:刘璐 娜琴



推荐新闻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