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暨“四海同心 携手筑梦”主题演出在昭君博物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0 浏览次数:495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龚思哲/图、文)4月19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暨“四海同心 携手筑梦”主题演出在昭君博物院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侨办主任、一级巡视员逯敬东,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葛智敏出席活动仪式,并为昭君博物院“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由呼和浩特市博物院院长、昭君博物院院长武高明主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侨办主任何云龙致词,对中国侨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侨联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谢。

揭牌仪式后,来自自治区侨联、市委统战部、市人大、市政协、市侨联相关负责人,市人大、政协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归国留学生、侨界代表以及昭君博物院共建单位近200人参加了“四海同心 携手筑梦”主题演出交流活动。歌曲、舞蹈、诗朗诵、书法等节目表达了侨界人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文艺演出共有11个节目,《唱支山歌给党听》《天边》《沁园春 雪》《莫尼山》《四海同心 携手筑梦》《不忘初心》《信仰的力量》《共筑中国梦》《鸿雁飞飞》《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解构和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达了侨界人士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唱出了民族复兴的气势和力量,奏响了新时代的昭君赞歌。



文艺汇演结束后,大家参观了《昭君出塞》《匈奴与中原》等陈列展览,并进行了参访交流。自开馆以来,昭君博物院较好地发挥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展示昭君出塞佳话,作为广大侨胞精神文化载体和平台的功能日益凸显,从精神文化情感上为促进侨胞中华文化认同等方面起到独特作用。



活动期间,呼和浩特市侨办主任何云龙、昭君博物院院长武高明分别接受了中国新闻网记记者的采访。何主任表示:“我们将利用这个基地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主要是向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海外爱国团体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我们强首府工程做出侨的贡献。”武高明院长介绍道:“昭君博物院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年吸引了大批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生学习交流。在被中国侨联确定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后,我们将继续加强文化建设和社会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互建的重要窗口,也是侨联组织整合社会资源、推动优势互补的重要载体。昭君博物院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培育和打造“侨心荟”、“我听我讲”故事会、“通过文物,走近呼和浩特、认知呼和浩特”等活动,讲好昭君出塞故事,讲好文物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传承中华民族血脉之“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之“魂”,争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责编:牛茜瑶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