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学中国结技法·传承非遗文化魂”母亲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8 浏览次数:1050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本网讯(通讯员 刘璐/文 陈萌萌/图)中华民族是一个弘扬母爱传承孝道的民族。“孝母”是亘古不变的传统美德,在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当中,历来最推崇孝道,昭君博物院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更好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2022年5月8日上午组织开展“趣学中国结技法·传承非遗文化魂”母亲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呼和浩特市晚报小记者11人与家长共同参与。



活动伊始,首先由社会教育部社教员主持,在介绍母亲节由来的同时传递给同学们要学会通过用语言表达爱的方式来感恩母亲,学会在日常生活点滴中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比如帮助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给妈妈捶背、给妈妈洗脚等。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而中国结是中原文化的一个代表,也有着民族融合、吉祥安康之意。为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意,社教员在讲述了中国结的由来后,通过详细的教学过程,孩子们编制出了一个个美丽的中国结,并在卡纸上写下了对母亲的祝福语,将带有美好祝福的中国结送给了最爱的妈妈。当孩子们对母亲说出:“妈妈,您辛苦了!”“妈妈,我爱您!”时,在场的母亲和所有工作人员都不由得为之感动。母亲将孩子抱在怀中的一瞬间,更是完美的诠释着“母爱”这一神圣使命。



活动最后,孩子们同社教老师学习手语舞《听我说 谢谢你》,并献上鲜花,他们用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对妈妈的爱,感谢生命的赠予,感恩无怨无悔的付出。母亲,从赐予我们生命到成为人生导师,她教导我们学会了感恩,练就了海纳百川的胸怀。我们感恩于这伟大而无私的母爱,母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崇高、最真挚的爱。



活动的初衷,不仅仅是为了做好现代博物馆教育的常态化建设工作,更多的是希望可以通过举办此类主题活动,能够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中,让他们在寓教于乐的学习过程中,可以传递给他们更多的社会教育意义,这也是博物馆作为青少年“第二课堂”的意义所在!





     责编:牛茜瑶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