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博微课堂第五期——《北齐校书图》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3008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主讲人:马佳妮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昭君微课堂,我是昭君博物院社教员马佳妮。

  本期我要给大家介绍《北齐校书图》,旧传《北齐校书图》为唐阎立本所作,现多将此归于北齐画家杨子华名下。是杨子华创稿, 阎立本再稿的一件作品,目前学术界认为阎作、杨作早已失传,今藏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 《北齐校书图》 为宋摹本 。题为《北齐校书图》的书画作品不止一种版本,以波士顿博物馆藏的最为精妙,这期我们就了解一下波士顿现存的《北齐校书图》。 

                                                                                                                    《北齐校书图》


  这幅画卷所绘内容多被认为是北齐天保七年(556)齐文宣帝高洋命樊逊等人校定群书的场景。图中画三组人物,左侧有奚官三人,马两匹,一灰一黑,皆静立观望。中心是士大夫四人坐于榻上,榻上有盘页盛的菜肴、  酒杯、砚台、箭壶、琴等。榻内一人正在认真执笔书写,内穿抱腰;其余三人,一人手执毛笔,同样内穿抱腰,一手举着刚写完的书绢似在审阅;另一人是背面,盘膝而坐,琴的一角搭在腿上,一角搭在榻上,伸右手拉住右边一人的腰带;右边此人似乎欲逃酒下榻,一童仆正给他穿靴。榻旁围列女侍五人,或捧杯、或执卷、或抱凭几、或抱着靠垫、或提着酒壶,排列有致,顾盼生姿。最右边是一文士,身着长衫,面目清秀,双手执卷,背对着其他人,正聚精会神地审读,看那专注的眼神,世外其他的一切似乎此时已和他没有关系。往左坐有一人,他方脸宽额,满脸胡须,身着浅红衣袍,脚穿黑靴,坐于凳上,右手执笔,左手扶着书卷,好像是在给他面前文士批阅指点,而文士则弯着腰恭敬地手展书卷等待。在文士左边有一人拿着笔似在苦苦冥思,在他后面有一穿浅红衣服的书童背对着手拿物品正欲离去,另外有二仕女手拿物品在旁边静立而侍。

  大批少数民族迁入中原地区,胡汉杂居,从而形成了民族间大规模融合的局面和潮流。图中胡床的广泛流行,也是当时民族大融合的产物,久而久之,汉民族也开始使用少数民族的生活用品,同时少数民族也使用汉族的物品。在这个文化生活交流过程中,满足人们需求的物品才可被保留下来,如果无使用价值,人们便会对其改造或淘汰。这一时期,汉民族与少数民族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亦为双方的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色彩,就连日常生活的服饰,也出现了许多新鲜的引人注意的新风尚,这种思想潮流反映出魏晋南北朝文化多样性的格局。

  可以说这一时代是一个在经济上发展迅速、文化艺术上较为繁荣的时代。各民族都以自己惊人的创造业绩贡献于祖国古代文明,不同民族经济文化交流、接纳、融合的脚步从未停歇,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事实无法辩驳,是进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生动教材。




                                                                                                                                                         审核:包·苏那嘎 闵婧                                                                                                                                                                   视频拍摄:赵明明 娜琴                                                                                                                                                                 责编:刘璐



   

                                                                                             

推荐新闻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