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姻缘“宜”线牵 ——宜昌赴呼和浩特市推动文旅跨地域融合发展观察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1393 来源:三峡云客户端


“寻梦昭君”李玉刚大型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发布盛典在昭君村景区内举行。三峡日报通讯员 张兴星 摄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王莹 通讯员 周勇 张卫


一曲琵琶人未远。在破冰文旅融合发展的征途上,宜昌再次把目光投向了千里之外。


带着关于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思考,7月10日至13日,宜昌市政府组织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总工会,以及全市重点景区、旅行社、机场等负责人百余名,远赴王昭君的“第二故乡”——呼和浩特“走亲戚”、“串门子”、谈合作、话发展。


往来间,“同塑昭君牌”的共识由过去的民间约定上升为顶层谋划。一纸战略协议,让这一大有文章可为的顶级人文品牌,从美好图景稳步迈进现实。


再结缘


入伏,距青城市区100公里的辉腾锡勒草原,沃野平畴,牛羊自在。


有别于“峡谷柔情”塑造出宜昌温婉雍和的观感,天高云阔的塞外风光,则培养出呼和浩特市热情豪爽的个性。


两种并不相近的城市气质,在昭君这个纽带联结下,碰撞出浓于水的拳拳深情。


公元前36年仲春,昭君一袭青纱泪别故土、顺香溪、入长江、逆汉水、过秦岭,只身来到京城。后自请行远嫁匈奴,别长安、出潼关、渡黄河、过雁门,一路远赴漠北,为民族间的亲善友好作出史诗级贡献。


而今,同根同源的家乡人再度寻踪北上,揽客交友、谋求合作,问道文旅跨界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此次推介,要把宜昌城市的美好形象树在草原上,把宜昌优质产品送进蒙古包。”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强说。


他表示,此次青城之行,是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营销宜昌城市形象,挖掘昭君文化资源,扩大宜昌旅游内蒙市场半径的积极作为。


对此,昭君博物院院长、研究员武高明深表认同。作为宜昌的老朋友,研习昭君文化30余年的他,见证了多年来两地在昭君文化的研究传播、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合作中结下的深情厚谊。


“宜昌市政府和文旅部门的主动作为,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武高明表示,深化两地间文旅融合协作发展,需要站在顶层设计角度去谋划布局。“宜昌诚意满满,我们也要在做好政府服务、配套措施、市场对接上拿出最大热情。”


“昭君文化和屈原文化一样,都是宜昌难能可贵、不可复制的宝藏级文化资源,要充分用好,打造成城市宣传核心‘IP’。”同行考察的宜昌顺达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朱光英表示,这些自带“流量”的顶级“网红”,是宜昌乃至呼和浩特市最佳“代言人”。


2000年,29岁的朱光英曾作为王昭君第73代子孙、昭君村首任讲解员之一,受邀前往青城参加首届昭君文化节。就是在这里,她看到了“婆家”人眼里不一样的昭君文化。


成立旅游企业后,朱光英把繁荣推广昭君文化的初心镌刻进事业:设计昭君文化旅游主题线路,组织首趟专列入呼和浩特……


在她看来,旅游产业“变现”能力加强,得益于宜昌对弘扬昭君文化的日益重视和鼎力实践——


2018年,宜昌市昭君文化促进会成立,160多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同席交流,共同推进昭君文化与三峡、鄂西优质生态旅游圈和内蒙古等地的深度融合;


2019年9月,在兴山县政协推动下,5省(自治区)46个以昭君文化为主要元素的旅游市场主体在兴山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正式成立;


2020年,湖北昭君文化旅游节如期举办,这一节庆品牌由县级向市、省级进阶,朝着更高层级阔步前行……


一次次跨界之旅、“出圈”之行,合作共赢的认知在构筑、在深化。


启新篇


此行,既是宜昌北上邀客之旅,也是宜呼两地间深化情谊的一次“双向奔赴”。


推介会上,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呼和浩特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将加大两地旅游发展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昭君文化旅游品牌。


合作意义重大——这是两地官方首次以制度形式确立共同推进昭君文化旅游品牌发展。


合作内涵丰富——双方明确了6大类合作内容,包括共同塑造昭君文化旅游品牌、联合开展文旅项目招商和市场营销、加强两地旅游企业、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


共打一张“牌”。两地将深度挖掘昭君文化内涵,共同开发和整合旅游资源,打造“昭君和亲”文化旅游线路产品,构建“互联网+昭君文化”网络传播平台,推动昭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全面塑造昭君文化旅游品牌。


合唱一首“歌”。加强两地旅游投资信息互通,共同策划、开发跨区域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建立两地旅游“客源互送”联席奖励机制,就双方开展的包机、包列、包车等大型旅游团队活动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补贴。


齐演一台“戏”。支持和鼓励各类文化旅游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开展文物、非遗产品保护利用交流活动,共同打造文化艺术精品,深化两地文化艺术研究机构合作交流。


长袖已予,闻风起舞的两地旅游,即将迎来融合发展的高光时刻——


现场,宜呼两地16家旅行社签下协议,涉及火车专列旅游团队67个、各类旅游线路团队游客5000余人。同时,两地还将推出“重走昭君和亲路”大型文旅市场开发活动等,实现互送游客万余人次。


“优质的文旅线路能更好地满足职工出行需求。”对两地深化合作,宜昌市总工会平湖疗养院院长肖秀栋十分看好。


借力推介会,宜呼两地工会签订了劳模职工疗休养互送合作协议。


“大家安心揽客,我们做好服务。”宜昌三峡机场副总经理汤吉波现场和呼和浩特白塔机场相关负责人达成合作意向,将以推介会为契机,促成更多航空公司开通两地直飞航班,加大直飞频次,为双方实现客源互送、市场互通做好通航保障。


谋共赢


采访中,“重走昭君和亲路”被不约而同多次提及。“和亲路”意义何在?重走为我们带来什么?


多次参与主导并推动构建“昭君文化旅游联盟”的兴山县政协副主席甘发根介绍,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昭君文化中的“昭君和亲路”从出生地湖北兴山,到出嫁地陕西西安,再到和亲地内蒙古呼和浩特,沿途涉及鄂、豫、陕、晋、内蒙5省(自治区),辐射神农架、宜昌、南阳、许昌、西安、榆林、朔州、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地。


“这‘一路三地多家’,有共存的文化根基、共同的民族情感、共拓的客源市场、共享的旅游产品、共鸣的合作意愿,重走之旅,大有可为。”甘发根说。


就在去年,国家公布的12 条“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中,“屈原昭君故里”非遗之旅成为湖北唯一入选项目。这些为宜昌深入挖掘香溪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发展昭君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难得契机。


此前,宜昌文旅企业已经连续三年组织“重走昭君和亲路”活动,两地市场反响良好。


“宜昌山水深受内蒙古人民喜爱。”内蒙古博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郝昱,对文旅“跨界”合作带来的市场前景十分期待。


这次推介会,他所在旅行社与湖北顺达国际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将进一步整合两地客源市场,有针对性地设计和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高质量旅游产品。“让更多内蒙同胞到秀美宜昌去感受峡江风情。”


文化兴则产业盛。有了优质的文化“打底”,宜昌旅游企业“吆喝”起来更有底气。


主打“昭君旅游”的湖北神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呼和浩特市旅游部门、旅行社在职工疗休养、研学旅游两大板块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该公司总经理王萍介绍,预计今年九、十月份,宜昌将联合内蒙古包头、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三地,组织开展“昭君还乡路”旅游专列,辐射武汉、宜昌、神农架多地。


融合红利已在悄然释放。在昭君博物院,讲解员柳芳已成宜昌的“颜粉”。每每接待中外游客,她总会热忱推介:“去昭君家乡宜昌看看吧,那里真的太美了!”


昭君博物院“90后”副院长包苏那嘎表示,将和宜昌在继续办好“重走昭君和亲路”文化旅游合作的基础上,开展两地昭君文化研究队伍的交流学习,深入挖掘昭君和亲沿线的文化元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相关文旅产业振兴繁荣,用“婆家”视角来讲好“娘家”故事。




编 者 按:原文载于《三峡云客户端》如引用请据原文。

文稿审核:包苏那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