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开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新增9个 融合发展大势稳步向前!

发布时间:2023-02-9 浏览次数:6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无论台海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两岸融合发展大势始终稳步向前,两岸同胞交流交往不断走深走实。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月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批准新设立包括内蒙古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山东烟台长岛显应宫等在内的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新设立的9个交流基地,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为两岸民间交流与两岸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2009年12月,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台儿庄揭牌,此后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数量不断增加。时至今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已先后批准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设立了9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传承中华悠久历史、品味中华文化和增进同胞情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已经设立的91个交流基地各具特色,无一例外都具有开展两岸交流的独特资源。比如2009年揭牌的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和2023年新设立的漳州东山关帝庙,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2019年获批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大陈岛,则展现着两岸同胞紧密的亲缘关系;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福建厦门(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等是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浙江丽水缙云仙都景区和四川绵阳盐亭嫘祖陵公园,则是两岸同胞共同追思中华始祖、铭记炎黄荣耀的重要场所。


  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多地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初衷就是为了促进和扩大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选择,会综合考虑历史渊源、人文特色、地理环境等因素,以便能够充分发挥两岸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厚植两岸同胞精神纽带,增进同胞互信认同和心灵契合。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一家人常来常往,方能越走越亲。近年来,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两岸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不仅凝聚了两岸同胞感情,更增进了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我们相信,随着两岸同胞不断走近走亲,两岸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两岸融合发展将继续谱写新篇章。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