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博物院“流动中的博物馆”主题宣讲走进呼市公交二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1356 来源: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在2021年7月15日上午,昭君博物院的昭君文化宣讲团走进公交二公司进行了两场主题宣讲。充分发挥博物馆宣教功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让服务在一线的公交工作人员们可以近距离观展,了解博物馆文化建设和历史文物。



首先,宣讲员何丽娟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为主题进行宣讲。宣讲内容结合昭君博物院自身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工作,从昭君博物院整体概况和取得成就、昭君出塞、社会教育活动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践等方面展开,让大家了解到昭君博物院深厚的文化内涵。



随后,宣讲员刘璐以流动展板的形式,讲述“民族友好使者—王昭君”。展板共分为四个单元“昭君故里、汉宫岁月、出塞路线及交流融合”进行主题宣讲。昭君出塞也见证了各民族之间交流、融合及共同发展。通过讲述部分青铜器,也更有力的证明了匈奴与中原文明的融合,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造就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



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们听完两场精彩宣讲过后更是感同身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没有民族的和睦相处,就没有社会的安定团结;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各民族的兴旺昌盛。大家纷纷表示:“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服务行业完美融合”,为建设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如何让博物馆蕴藏的文物资源转化为人们感兴趣的知识,让博物馆为人们提供精神滋养和文化熏陶,是博物馆人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命题。昭君博物院应当肩负文化和教育双重使命,努力发挥好博物馆的“大学校”作用,让文化遗产融入日常生活。





文:刘璐、周静

图:宫娜

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