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屈原 忆昭君 品历史 颂祖国——端午节诗话会悦动昭君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1828 来源:内蒙古小记者协会

思屈原  忆昭君  品历史  颂祖国


端午节诗话会悦动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


内蒙古小记者独家受邀参加



6月14日,一场主题为“思屈原、忆昭君、品历史、颂祖国”的端午节诗话会特别活动在昭君博物院-昭君故里登场,内蒙古小记者独家受邀参加。


屈原,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伟大的爱国诗人,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


昭君,西汉建昭元年普通民女,被选入宫,不为功名,奉诏和亲,远嫁匈奴,成为汉匈联姻的佳话、民族和亲的使者。


前者位列忠柬朝臣,进言献策,变法图强,为当时的楚国举力革新。


后者化身和平使者,远嫁胡地,誉满匈奴,在异乡传播着汉宫文化。


二人都是湖北秭归人,乡亲故里,同乡共荣,都为当时的朝政做出过巨大的历史功绩


二人都是于国于民的大功臣,不以己利,胸怀天下,成为时代的垂范、爱国的典范。



昭君博物院副院长包苏那嘎致辞,欢迎大家到来,他代表博物院为全体小记者及家长送上了端午节的祝福和问候。



内蒙古小记者协会会长路明致辞,他说,“屈原精神”已经成为端午节的文化符号,它凝聚着我们的民族感情和民族精神,希望大家在欢庆节日的同时,不忘重思“家国情怀”。


本次活动以《王昭君》舞蹈展开序幕,通过诗歌朗诵、宫廷舞蹈、经典传诵、以诗会友、诗词接龙等多种方式,营造节日文化氛围,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开场舞——昭君博物院社会教育部教育员陈萌萌独舞《王昭君》,精湛的舞技让人惊艳。



内蒙古小记者张浩然表演舞蹈《美人吟》,古风古韵,精彩绝伦。


内蒙古小记者郭依茹诗朗诵《昭君出塞》,塑造了和亲使者王昭君的高大形象。


内蒙古小记者杨贺华诗朗诵《屈原颂》,缅怀圣贤。


内蒙古小记者李豪诗朗诵《中华颂》,歌颂伟大祖国。




内蒙古小记者郑旭楠古筝演奏《千声佛》。滑、按、挑、勾、摇,灵巧十指灵巧舞动,优美动听的古筝琴声,仿如那山谷的幽兰,让人陶醉。琴声与美景珠联璧合,互相媲美,化雨润万物。古筝曲美,美在典雅,美在韵味,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让观众们余音切切、回味绵长,如一幅天然的画。



诗话端午——小记者以诗的形式抒情,用诗的语言叙事,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书画端午——内蒙古小记者毛娅蓉、强启玥现场展示书法作品。书法作为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承载着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凝聚着认人惊叹的不朽魅力。小记者神情专注,全神贯注地书写着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淡淡的墨香,飘散到了整个活动现场。




以诗会友——内蒙古小记者现场斗诗大PK。




诗词接龙——大家群策群力,既玩嗨了,又记熟了,一举两得。





昭君博物院院长武高明出席端午节诗话会,同时对小记者现场即兴赋诗进行点评,并为优胜者颁奖。





情有独“粽”——昭君博物院领导、嘉宾、游客和内蒙古小记者及其家长一起包粽子。



唱响祖国——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荡气回肠的经典歌曲将活动推向高潮,现场不时掌声雷动,洋溢着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气氛。


孩子们有感而发,纷纷为此次活动创作诗词,抒发自己对屈原、王昭君的敬佩之意。最后,大家同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气氛到达高潮。活动后,由昭君博物院准备了粽叶、棕绳、糯米、红枣等食材,青少年们加入包粽子的行列中,为广大游客展现了端午节的民风、民俗。


昭君博物院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内蒙古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华诗词采风创作基地”、“内蒙古小记者研学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了博物类场馆在青少年中的教育引导、传播文化功能。通过本次活动,以诗会友、以文载道、研读诗词、传颂经典,以此方式来纪念屈原和昭君两大历史人物。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将文化认同、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播给当代青少年,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于广大青少年的内心深处。




编 者 按:原文载于《内蒙古小记者协会》小记者路老师,如引用请据原文。

文稿审核:武高明

排版编辑:武 彬





院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6公里处
蒙ICP备18002493号-1 蒙公网安备 15010202150472号   网站建设 : 国风网络 网站地图 联系方式 投诉建议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郑重声明:呼和浩特市昭君博物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登录

* 手机号码
确认登录